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张北人民检察院:继续深化刑罚执行法律监督
时间:2022-08-10 11:21: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近年来,罪犯“收押难”、“执行难”问题较为突出,不仅使刑事诉讼程序受阻,也严重损害了司法权威。为充分发挥检察监督职能,维护刑罚执行公平公正和司法权威,在市院的大力支持下,该院近期继续深化对刑罚执行的监督,开展了今年审前未羁押判处实刑罪犯未收押执行专项检察活动。
     

   一、全面排查,摸清底数。这次专项检察中发现,今年以来,张北县人民法院判处拘役实刑的危险驾驶罪犯逐渐增多,为准确掌握判处实刑未交付执行的罪犯底数,刑事执行检察干警通过与法院、公安交通警察大队、本院案件管理、刑事检察等部门对照核实,在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建立健全了全县判处实刑罪犯人员台账。

     

   二、发现问题,及时纠正。经检察发现,出现未能及时收押的原因有多种情形:一是公检法三家出现相互“扯皮”现象,主要是对刑罚交付执行规定的理解不一;二是因疫情原因、罪犯有病到不了案;三是监管场所收押能力严重不足。针对上述情况,执检干警及时向院领导汇报情况,并加强与公法两家的沟通与协调,实时召开刑罚执行座谈会,认真学习研究《刑事诉讼法》、最高人民法院《关于适用<刑事诉讼法>解释、《人民检察院刑事诉讼规则》等相关法律解释,进一步统一了执法思想。同时向具有属地管辖权的公安机关制发书面检察建议,要求其组织力量、集中时间,并借鉴去年成功经验和好的做法,采取公安局主管领导包队、队长包案、执行干警专人负责、执检干警督查的收押执行措施,建立机制,做到应收尽收。

    

   三、健全机制,常态监督。该院积极与法院、公安局、司法局等相关职能部门沟通与协调,每月召开一至二次收监执行联席会,研究解决前期执行情况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各部门确定一名专人负责协调、联系,建立起了刑罚交付执行长效机制和检察常态监督机制,为切实解决“收押难”、“收监难”的问题打下基础。

      最终在公安机关的积极配合下,在市院和该院的努力下,于今年7月监督公安交警队依法执行拘役罪犯18人,有效维护了刑罚执行监督权威,确保了刑罚执行的严肃性。

  >>
执法办案   >>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公开...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张北检察:远程提讯系统...
·张北检察:持续推进红色...
·张北县检察院落实“八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
队伍建设   >>
·以“调”促“和”解纠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法律文...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善作...
·精准把握规律 推动高质量...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保护碧水活动蓝天 共享绿...
·张北县检察院深入大囫囵...

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北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