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队伍建设
精准把握规律 推动高质量发展!李明检察长到张北县检察院督导调研
时间:2022-06-15 09:43: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检察机关基层院建设工作推进会精神,推动全市检察系统“解放思想、真抓实干,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大讨论活动走深走实,实现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6月9日,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李明到张北县检察院开展专题调研。
   期间,李明与该院领导班子成员、内设机构负责人和全体员额检察官进行座谈,听取近两年来“四大检察”案件办理情况汇报,并就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着力破解堵点痛点难点问题进行探讨交流,广泛征求意见建议。

 

    

 

   李明指出,解放思想是真抓实干的前提,真抓实干是交好本地发展优异答卷的关键。张北县检察院要深入推进“大讨论”活动,准确把握检察工作规律、司法办案规律和队伍建设规律,进一步解放思想、主动作为、发挥作用,奋力实现跨越式发展,精准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李明要求,要正确把握检察工作规律。作为党一手缔造的检察事业,人民检察制度与党的事业同呼吸共命运,伴随新中国法治建设步伐不断发展,形成了鲜明的特色和特有的规律。充分认识和正确把握检察工作规律,是正确履行检察职能的前提。检察工作是政治工作。检察机关作为党领导下的人民民主专政的国家政权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必须把讲政治摆在第一位,必须坚持党的绝对领导。要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牢记国之大者,自觉把讲政治融入检察履职全过程。检察工作是监督工作。检察机关作为宪法明确的国家法律监督机关,承担着保障国家法律统一正确实施的重要责任,办案是检察机关履行法律监督职能的有效载体。要坚持“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深入分析案件反映的根源问题,不断总结法律监督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实现“办理一案、治理一片”。检察工作是群众工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检察工作的根本立场。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是检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检察机关不能关门办案,要走好新时代群众路线,深入社会生活,充分依靠、发动群众,广拓案源渠道。要通过观摩庭审、公开听证、检察开放日、视频号等多种方式,让群众了解进而支持检察工作。


   要正确把握司法办案规律。依法高效办案离不开对司法办案内生规律的精准把握。要坚持能动司法。当前全市社会长期稳定,重罪、重刑率持续下降,轻罪、轻刑率大幅上升。检察机关要正确认识刑事案件的结构性变化,深入研究当地经济发展水平、特点、趋势,主动面向经济主战场发挥能动作用,积极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要坚持公正司法。主动适应以审判为中心的刑事诉讼制度改革,规范司法程序,提升证据意识,严格把握职能边界,依法公正履职。要坚持民生司法。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积极参与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变“等案上门”为“主动履职”,将法治的触角延伸到方方面面,让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公平正义就在身边。要坚持高效司法。迟到的公正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公正。要以强基础、转作风、提效能为主线,依法高效履行检察职能。全面落实审查逮捕实质化规范化办案流程,发挥捕诉一体优势,以“求极致”精神,把司法办案每个环节、每项工作都做扎实。要坚持精准司法。树立大数据思维,推动把检察官法律监督的经验模型化,通过对多发性、倾向性问题的数据碰撞,分析趋势、剖析问题、制定针对性措施,推动诉源精准治理。 

 

   要正确把握队伍建设规律。检察工作关键在人。教育管理好检察队伍,提高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是院党组和领导干部的重要责任。把教育跟进到位。检察队伍教育培训工作要脱虚向实、贴近实际,注重政治理论、司法理念、检察政策、指导案例、考核指标的一体学习,做到学思用贯通,全方位提升法律监督能力水平。把纪律执行到位。始终保持严的主基调,深入推进深化纠正“四风”和作风纪律专项整治活动,巩固深化检察队伍教育整顿成果。狠抓多发易发问题,切实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把制度落实到位。队伍管理中出现的问题都与制度落实不到位有直接关系。要把抓制度落实作为改进工作的重中之重,驰而不息、久久为功,以制度执行到位,防风险、去隐患、提效能、促提升。把责任分解到位。聚焦党中央决策、省市委部署和上级院要求,全面推行重点工作台账管理,压实责任,定期要账,形成人人有责任、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把激励推行到位。大力推进“人+案”综合管理模式,坚持凡提必核工作业绩、凡错必究领导责任制度,综合运用绩效考核、表彰奖励、职级晋升、动态调整等激励手段,推动争先创优蔚然成风。把人才选用到位。树立“人人皆是人才理念”,大力推进人才强检战略,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全力打通各类人才成长进步渠道,让“能者上、平者让、庸者下、劣者汰”成为常态,努力建设让党中央放心、人民群众满意的高素质检察队伍。 

市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谢利军陪同调研。

 

 

  >>
执法办案   >>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公开...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张北检察:远程提讯系统...
·张北检察:持续推进红色...
·张北县检察院落实“八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
队伍建设   >>
·以“调”促“和”解纠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法律文...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善作...
·精准把握规律 推动高质量...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保护碧水活动蓝天 共享绿...
·张北县检察院深入大囫囵...

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北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