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执法办案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地下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时间:2022-06-15 09:01:00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地下水超采综合治理的重要指示精神,服务“首都两区建设”,张北县检察院积极开展地下水资源保护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

 

   

 

   张北县是重要的首都水源涵养功能区和生态环境支持区,是首都周边重要的生态屏障,但近年来县域内地下水位逐年下降。4月初开始,张北县检察院对全县范围内非法开凿水井、擅自改变取水用途、超许可取水、无证取水等情况进行了大量的走访摸排。在了解相关情况后,向县水务局和有关乡镇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对非法凿井、无证取水等依法及时处理,经过一个多月时间,各乡镇已依法关停非法取水井12眼,取缔非法加水洗车点5处,治理非法制冰2处,但是207国道郝家营乡路段内仍有多家洗车加水点非法开采地下水资源,谋取个人利益。 

   经乡政府发出责令关停整改通知书后,在规定期限内仍拒绝整改,继续从事洗车加水经营行为。为严厉打击违法违规取水行为,近日,县政府组织县水务局、自然资源规划局、公安局、司法局、交通局、供电公司等部门与郝家营乡政府对国道207沿线两侧郝家营乡范围内的23处非法加水洗车点进行了联合专项治理行动,张北县检察院派出干警依法对联合执法全程监督。 

 

   

 

   专项治理现场各部门相互配合,拉警戒线、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维护现场秩序、对现场违法视频取证、宣告强制拆除通知等,拆除三项电、抽水泵、塑料管线、气泵等加水工具,并对非法取水井进行了现场填埋、封闭。

  

   

 

 

   此次专项整治行动共出动执法人员60余人次,执法车辆10余量,使用机械6辆,现场整治清理非法加水洗车点22处,前期商户自行处理1处,郝家营乡国道207沿线加水洗车点全部取缔。

 

地下水超采专项治理以来,共关停非法取水井40多眼,洗车点30多个、乱挖蓄水池20多个,安装取水计量设施70多个。下一步,张北县检察院将继续践行能动检察理念,加大对水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案件办理力度。同时,牢固树立“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进一步加强与行政机关的协作配合,凝聚合力、齐抓共管,全面规范取用水秩序,实施地下水超采常态化治理工作,让张北县地下水资源得到天然的哺育,也得到法治的滋养。


 

  >>
执法办案   >>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公开...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张北检察:远程提讯系统...
·张北检察:持续推进红色...
·张北县检察院落实“八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
队伍建设   >>
·以“调”促“和”解纠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法律文...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善作...
·精准把握规律 推动高质量...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保护碧水活动蓝天 共享绿...
·张北县检察院深入大囫囵...

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北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