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张北县实现公益诉讼“天眼”全覆盖
时间:2024-01-09 16:52:14  作者:  新闻来源:  【字号: | |

今年5月,自张家口市首个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在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建成以来,张北县委政法委支持指导检察院将该指挥中心对接当地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积极构建“大公益保护”格局,能动履行公益保护职责,助推张北县高质量发展。

随着公益诉讼工作的持续深入,线索获取难、证据固定难、数据共享难这“三难”问题成为阻碍公益诉讼检察发展的瓶颈。张北县检察院勇于创新,建设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通过信息化手段高效收集、筛选、评估和移送线索,有效解决“三难”问题,实现“三化”效果,即案件管理信息化、工作过程直观化、联席会商常态化。

随后,张北县委政法委联合检察院召开了全县网格工作会,公益诉讼指挥中心对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专网专线连接,开通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接入端口,通过专用账号实现从平台摸排筛查管理公益诉讼案件线索,与网格服务管理中心实现信息资源共享,建立了贯通县、街道、村(社区)的三级平台,延伸公益诉讼触角到基层村社,搭建起基层村社和检察机关之间沟通联系的桥梁。

张北县委政法委在主管全县网格工作中,加强对区域内网格员宣传公益诉讼检察守护蓝天碧水重要性的教育,要求全县2992名网格员将发现公益诉讼案件线索纳入日常巡查职责范围,使公益诉讼“天眼”覆盖到全区每一个村(社区)每一片网格。

“指挥中心对接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后,进一步打通信息壁垒,扩大公益诉讼‘朋友圈’。”张北县检察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公益诉讼检察指挥中心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收集到的线索,秉承“办理一案、治理一片”的办案理念,检察干警第一时间认真核实、调查、跟踪、监督,确保案件质量,确保治理实效。

截至目前,公益诉讼指挥中心收到全县2992名网格员通过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举报线索,共计收集案源数据近3500条,从中检索、筛查公益诉讼线索154条,立案3件,全部整改到位。


  >>
执法办案   >>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公开...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张北检察:远程提讯系统...
·张北检察:持续推进红色...
·张北县检察院落实“八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
队伍建设   >>
·以“调”促“和”解纠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法律文...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善作...
·精准把握规律 推动高质量...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保护碧水活动蓝天 共享绿...
·张北县检察院深入大囫囵...

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北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