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索
当前位置:首页>>检察动态
占用耕地的杂石找到好去处
时间:2023-08-12 11:36:07  作者:杨晓娜  新闻来源:张家口市  【字号: | |

“检察机关督促履职,推动解决了基层党委政府的棘手难题,守住了国家耕地保护红线,充分彰显了河北省检察机关‘燕赵山海·公益检察’护航美丽河北建设专项监督的效果。”近日,河北省张家口市检察院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媒体记者等来到张北县大河镇一处耕地整改现场观摩调研,全国人大代表、张家口市下花园区禹泽供水有限责任公司营业所所长王春生对检察机关的办案效果给予充分肯定。

  大河镇地处张家口市坝上地区的丘陵地带,山坡耕地上杂石多。今年4月22日,张北县检察院检察长王东在接访中了解到,大河镇一些种植大户对耕地表层杂石进行清理,并将大量杂石堆放在田间地头,占用耕地、影响耕种,受损耕地面积多达250亩。

  4月29日,该院检察官赴现场勘察,并通过无人机航拍取证,在查明基本事实后,及时予以立案,并重点围绕杂石处置难问题开展工作,对受损害事实、行政机关职责及履职情况、法律条款的适用等进行充分调查和评估。

  “石头属于国家资源,大量杂石清理出来后,清理者无权出售,集中堆放又无合适地点。而且,清理出来的杂石多为蜂窝石,硬度低,利用价值不高,市场范围很窄,一般仅能用于普通的公路护坡和河道垫层。”办案中,检察官了解到大河镇政府对该问题负有监管职责,然而,镇政府虽有整改意愿,现实工作中却存在困难。

  为此,张北县检察院积极帮助该镇政府寻找解决方案。恰逢政府河道治理工程需要大量石料,因市场采购困难,需审批开采石矿来解决。经鉴定,清理出的部分杂石硬度能达到工程施工标准。张北县检察院遂组织县公安局、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张北县发展投资有限公司、大河镇政府开展诉前磋商,经磋商决定,清理出的杂石将用于河道治理工程,所得收入归耕地所在行政村村集体所有。

  目前,经过整治,累计1.2万余吨杂石得到清理,受损耕地也已全部恢复。


  >>
执法办案   >>
·守护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公开...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张北检察:远程提讯系统...
·张北检察:持续推进红色...
·张北县检察院落实“八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联合县...
队伍建设   >>
·以“调”促“和”解纠纷...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法律文...
·【百姓说事,干部解题】...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善作...
·精准把握规律 推动高质量...
·张北县人民检察院:扎实...
·保护碧水活动蓝天 共享绿...
·张北县检察院深入大囫囵...

河北省张北县人民检察院版权所有
主办单位:张北县人民检察院
技术支持:正义网 京ICP备10217144号-1

本网网页设计、图标、内容未经协议授权禁止转载、摘编或建立镜像,禁止作为任何商业用途的使用。